佛弟子文库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十八

繁体字  大/小字体  选护眼色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十八

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
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十七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净戒、安忍、精进、静虑、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内空清净,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内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外空、内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胜义空、有为空、无为空、毕竟空、无际空、散空、无变异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无性空、自性空、无性自性空清净,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真如清净,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真如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法界、法性、不虚妄性、不变异性、平等性、离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实际、虚空界、不思议界清净,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苦圣谛清净,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苦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四静虑清净,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静虑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八解脱清净,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八解脱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四念住清净,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念住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四正断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觉支、八圣道支清净,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,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空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,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菩萨十地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五眼清净,五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五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六神通清净,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六神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佛十力清净,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佛十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舍、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,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无忘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,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恒住舍性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一切智清净,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预流果清净,预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预流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,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独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复次,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色清净,色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色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眼处清净,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眼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色处清净,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色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眼界清净,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眼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色界、眼识界及眼触、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耳界清净,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耳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声界、耳识界及耳触、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鼻界清净,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鼻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香界、鼻识界及鼻触、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舌界清净,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舌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味界、舌识界及舌触、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身界清净,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身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触界、身识界及身触、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意界清净,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意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法界、意识界及意触、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地界清净,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地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无明清净,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无明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行、识、名色、六处、触、受、爱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净戒、安忍、精进、静虑、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内空清净,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内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外空、内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胜义空、有为空、无为空、毕竟空、无际空、散空、无变异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无性空、自性空、无性自性空清净,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真如清净,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真如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法界、法性、不虚妄性、不变异性、平等性、离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实际、虚空界、不思议界清净,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苦圣谛清净,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苦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四静虑清净,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静虑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八解脱清净,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八解脱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四念住清净,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念住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四正断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觉支、八圣道支清净,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,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空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,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菩萨十地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五眼清净,五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五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六神通清净,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六神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佛十力清净,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佛十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舍、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,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无忘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,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恒住舍性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一切智清净,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,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,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预流果清净,预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预流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,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独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复次,善现!意生清净故色清净,色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色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眼处清净,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眼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色处清净,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色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眼界清净,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眼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色界、眼识界及眼触、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耳界清净,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耳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声界、耳识界及耳触、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鼻界清净,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鼻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香界、鼻识界及鼻触、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舌界清净,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舌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味界、舌识界及舌触、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身界清净,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身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触界、身识界及身触、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意界清净,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意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法界、意识界及意触、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地界清净,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地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无明清净,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无明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行、识、名色、六处、触、受、爱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净戒、安忍、精进、静虑、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内空清净,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内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外空、内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胜义空、有为空、无为空、毕竟空、无际空、散空、无变异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无性空、自性空、无性自性空清净,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真如清净,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真如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法界、法性、不虚妄性、不变异性、平等性、离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实际、虚空界、不思议界清净,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苦圣谛清净,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苦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四静虑清净,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静虑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八解脱清净,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八解脱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四念住清净,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念住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四正断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觉支、八圣道支清净,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,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空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,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菩萨十地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十八

 

上篇:大般若波罗蜜多经(600卷)

下篇: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

文库首页全部栏目随机文章
佛经咒语文章列表
大藏经·般若部目录

撰集百缘经

撰集百缘经卷第一 菩萨授记品第一 (一)满贤婆罗门遥...

佛说仁王般若波罗蜜经

序品第一 如是我闻:一时,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,与...

黄檗山断际禅师传心法要

断际心要 河东裴休集并序 有大禅师。法讳希运。住洪州...

【注音版】准提咒持诵仪轨

准提咒持诵仪轨...

大般若经·第九会能断金刚分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五百七十七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...

胜天王般若波罗蜜经

胜天王般若波罗蜜经卷第一 陈优禅尼国王子月婆首那译...

佛说五十颂圣般若波罗蜜经

佛说五十颂圣般若波罗蜜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...

金刚般若波罗蜜经

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如是我闻:...

【注音版】金刚能断般若波罗蜜经(笈多译本)

金刚能断般若波罗蜜经(笈多译本)...

金光明忏法补助仪

金光明忏法补助仪 宋天台东掖山沙门遵式集 缘起第一...

佛说随勇尊者经

佛说随勇尊者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...

【注音版】大势至菩萨圣诞祝仪

本祝仪根据《灵岩山寺专修净土道场念诵仪规》(印光法...

佛说大方广未曾有经善巧方便品

佛说大方广未曾有经善巧方便品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...

【注音版】佛说十吉祥经

佛说十吉祥经...

佛说如来智印经

佛说如来智印经一卷 僧祐云阙译人今附宋录 如是我闻:...

【注音版】佛一百八名赞经

佛一百八名赞经...

佛说法灭尽经

闻如是:一时佛在拘夷那竭国如来三月当般涅槃与诸比丘...

六道的十类众生是怎么来的呢

见与见缘,似现前境,元我觉明见所缘眚。觉见即眚,本...

圣严法师《海绵精神》

我们学佛修行的人,应该具备两种态度内方、外圆。 内...

行恶与修善

有学僧请示峻极禅师道:如何才是修行行善的人? 峻极...

【推荐】如何正视福报与建立福报呢

我们常说要福慧双修,如何正视福报与建立福报呢?经过...

居士如何在生活中落实和传播佛法呢

随着现代弘法方式的改善和弘法途径的增多,当今社会,...

人善土地就丰壤,人奸地就薄

佛在《地藏经》上讲,如果有人能在南方清洁之地,供养...

「天地人合一」是否回归本源

问: 天地人合一是否回归本源?它与圆成佛道是一还是...

净土法门唯上智与下愚不疑

有世智辩聪,心意识很发达,逻辑思维是很发达,包括通...

佛源老和尚对发心受戒的弟子一段发自肺腑的教诫

知客师父领几位新落发僧前来礼源公。 知客:师父,他们...

【佛学漫画】宇宙有尽头吗

孩童时期可能都曾有这样的疑惑:这一切的一切有尽头吗...

成佛之前

一日,阿难尊者对佛陀说:世尊,您出生于帝王之家,拥...

人有福德,鬼神护佑

《印祖文钞》提到过一个公案:有一位梦庵居士,谈当地...